昨天看完羊男的迷宮,一樣是想像卻跟殘虐記有完全不同的面像。羊男的女主角,想像是他逃脫現實的力量,相信自己是擁有奇異的力量的。殘虐記的想像也有幫助自己逃脫現在面對當下的力量,可是想像卻不在苦難結束而結束,反而持許萌芽,直至混沌不清的未來。但其實兩個根本是迥然不同的故事,唯一的相似都是在想像這件事吧!只有我才會產生這種錯誤的連結。

  據說(因為除此之外再也沒看到有人有同樣的說法,在某一部落格的留言),故事最後是慘忍的,最終小女孩才終於不得不承認一切都是幻想的,根本沒有所謂的地底王國,就這樣死去了,如果是這樣的結局,也許我會比較喜歡(不過其實羊男是幻想出來這件事情也是真的啊!所以最後小女孩也許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?),既然故事中都已經著墨了那麼多黑暗、血腥,那麼最後再來一筆也無所謂了,何況更符合現實。

  羊男說過為了要測試主角是否就是真是地底公主,必須過三關。以為在最終測試後,小女孩將不再是人類的小女孩,而是過去的那位公主,所以理應不會為了母親的過世傷心,因為她並真症的母親,而逐漸變得冷血無情,但故事卻沒有這麼發展,這是我黑暗的解讀。

  所以主軸是●反戰●勇於面對(對抗權威?)。最後那是拒絕服從的表現,不要別人叫你服從於絕對權威之下,就懼於與之對任由他人宰割,甚至連原則立場都放棄,連記憶都可以輕易的倍抹去,全部人都說對的事情,不代表就是對的,多數可以是暴力。但最終還是個美好的結局了,也許這就希望吧!不論在怎麼黑暗,只要堅持、有希望還是能夠發出微光,不論現實或幻想。

  片頭出現新法西斯主義,片中的現實,自行做得串聯-極權主義、一九八四;片中的幻想,相信自己、獨立思考、拒絕誘惑。



完。

第一部:國士無雙
第二部:托斯卡尼豔陽下
第三部:柯波帝,冷血告白
第四部:氣象人
第五部:羊男的迷宮

第六部預定:姨媽的後現代生活

一週一電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