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↔抗震未達標 核安全敲警鐘

  日本刈羽核電站在地震中洩漏微量輻射,動搖了日本民眾對核電站的信心,核能安全敲起了警鐘,有學者建議政府提高核電站的抗震標準。

  東京電力在1988年申請興建刈羽核電廠時是根據當時政府的標準,足以抗禦里克特制6.5級的地震,但前日的地震達6.8級,超越抗震能力,而震央距離核電站只有9公里,創下日本核能史上最短的距離。
  另外,核電站地下5樓一號核爐搖晃得最強勁,測度為680伽(加速度單位),是耐震能力273伽的2.5倍,顯示日本對核電站的耐震設計標準過於寬鬆。
  
  政府打算修例,把核電站可承受的地震級別由6.5級提升至6.9級,不過東京早稻田大學的地震工程 系教授濱田(譯音)認為,政府應該引今次地震為鑑,把標準訂得更高。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聲明中指︰「日本有確切的風險,而全球亦可能有更強烈的地震和天 災,再加上恐怖襲擊,有可能帶來更嚴重的核意外。」不過有核專家不表認同,東京大學的岡本(譯音)教授說︰「核電站基本上是安全,日本幾乎是全球抗震標準 最嚴格的國家。」他又強調今次事故並非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洩漏輻射的翻版,不必因此收緊標準。 ■綜合報道

資料來源:文匯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