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病歷表.jpg

沒有誰能洞悉生命的奧祕,於是「活著」注定是這樣笑中帶淚的一件事。

  身為迷妹當然是一定要捧場本命的戲。自從知道翔ちゃん在殺青時有哭,就知道這部戲非同一般,不可言喻。

  不能否認翔ちゃん的演技並沒有那麼出色,在一些戲裡,總是看到了很多櫻井翔,或者幾乎就是櫻井翔,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部份,翔ちゃん應該是沒有辦法到達nino的高度吧,沒有比較的意思,是接受這樣的事實。

  就坦率寫出來吧!想要刻意的講些什麼,卻越來越難掌握本意,這次不要顧慮所有想到都寫出來,起承轉合不用放在心中。

  在剛開始揭幕時,牽亡的栗原先生還是有作戲的感覺,不是翔cahn也不是栗原處於一種微妙表現,忘記到哪裡他們才真正融合起來,無法確切的說出來,但栗原問那個小病人,在走廊上看些什麼時,就再也不懷疑,那是栗原了。

  說真得這部戲的宣傳重點有個夫妻情,並沒有太多的感受,我想這樣平實幸福,本來就是應該的啊?似乎沒有必要大力的渲染或強調這點,其中還有個原因大概是因為榛名(宮琦葵)戲份太少,所以沒有能力感受。

  有一點讓我異常傷心,甚至超乎了安曇女士過世那幕。安曇女士說:「先生走了好幾年,當我好不容易習慣了寂寞,卻又讓我馬上得了這種疾病。」(大概的意思)……那是一種多麼強大的寂寞,好不容易終於忍耐過來了,卻又被逼迫著自己走向生命的盡頭,多麼無奈,在戲中最終旅程有栗原夫妻以及護士們的陪伴,不那麼孤單,但是我想從得知的那刻與接受之間,轉折絕對不是這麼三言兩語輕易帶過,光是想樣就不禁鼻酸。對我來說,事情到底了之後,就不會有絕望了,知道自己就是要踩到棺材的時候,就認命的讓人把土撒在自己的身上。處於之間的希望才是最痛苦。

  栗原與鄰居們對學士的送別(那段櫻花翩翩真是美麗),最後那一段話,也是讓我整個起雞母皮,那裡充滿了愛,聲音的情緒恰到好處,不過份煽情又真切,說出自己迷惘與朋友的祝福,令人大為感動。所謂的夢想不是到達了就圓滿了,在於一止身上,看到完整得印證啊,夢想不是是非題,不是答對就完成了,是沒辦法寫完的申論啊!(但因為自己現實的關係,所以看到他說無論哪裡都能夠作學問時,卻突然打醒了,這種有點天真的說法,只是給自己一個希望啊……)

  整體而言,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,當中關注的議題當然十分龐大(城鄉醫療差距、生命終結方式的選擇權、急診室與研究室之間的選擇/正確?),只是那些問題我無法回答,只能靜靜的關注著小情小愛的議題,感謝導演給了觀眾希望,最後是笑著離開電影院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神的病歷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