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名璽/報導】

  「禁止裝死行為」?目前網路上正在流傳這張照片。這不是開玩笑的,許多人卡通看太多,以為碰到黑熊、「裝死」就能逃過一劫;事實上,黑熊才不管你咧!目前這張「圖文並茂」的警告標語全國只有一張,就貼在玉山國家公園保育課的辦公室內,是一名替代役男在網路上看到類似標語,靈機一動把它翻譯後列印出來;照片中拿著標語的「男主角」正是保育課課長蘇志峰。

蘇志峰有感國人對黑熊了解甚少,看到替代役男印出這張警告標語也覺得有趣,便拿著它拍下了這張網路流傳照。不過,你到玉山國家公園肯定看不到這張標語,因為它只有一張、而且只貼在保育課辦公室內。「因為遊客要看到黑熊並不容易」,所以蘇志峰並沒有準備把「它」公諸於遊客的打算。

  從民國88年,玉山國家公園開始有計畫地研究台灣黑熊,經過6年時間,目前已建立起完整的黑熊資料庫。「我們總共抓了15隻黑熊,並把牠們的身高、體重等資料全數建檔,並且掛上頸圈後才放回山裡」,目前保育課持續透過衛星掌握牠們的活動蹤跡。「台灣黑熊樂觀估計全台約有3百到5百隻,玉山國家公園能夠掌握的不超過18隻!」蘇志峰說,連他們都很難見到黑熊。

  「基本上,民眾活動頻繁的步道,黑熊也會自然地避開。」蘇志峰指出,一般民眾要看到黑熊的機會真的不大,但是想看到牠的「足跡」就很容易。像是黑熊留下的腳印、破壞的痕跡等,「有時候我們就知道牠剛來過,卻看不見牠!」不過,話雖如此,如果你真的「有幸」看到台灣黑熊,切記「禁止裝死」,狂奔才是上上策!


(這新聞還真有趣,不過看到黑熊真的要跑呀!不要乖乖給他吃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