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莊大拜拜起源:

●節慶由來
大眾廟為新莊一地對地藏庵的稱呼,建廟於清乾隆二十二年(西元1757年),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薩,並配祀文武大眾爺於左殿,文大眾爺是指因貧病路倒的亡魂,武大眾爺則為因械鬥或兵燹而喪生的亡魂。道光年間(西元1820~1850年)曾發生閩粵械鬥事件,因而喪生的亡魂,皆奉於邊殿。

●活動內容
大眾的平安祈福祭日,也就是新莊一年一度的大拜拜。年農曆五月初一,七爺八爺 會在新莊巷道間繞巡,以“明察”與“暗訪”的方式,為境內驅邪解厄,隨行還會分發鹹光餅(又稱平安餅)與平安符,保佑民眾健康平安。早期是將串成ㄧ串的鹹光餅,掛在八家將的脖子上,供百姓趨前搶食,俗稱「打八將」,演變到後來,則變成由祈福者或是主祀者買來鹹光餅於拜拜後,直接分給大眾吃,以祈求大家平安。

資料來源:台灣節慶

-

又到了新莊大拜拜的時間了。

去年為了攝影作業,跟同學可是特地去了一趟廟會,沒想到轉眼間已過了一年。

我好像回到過去啊...,我是那麼的熱愛攝影,但因為專題的緣故,我已經多久沒有拿起相機拍攝了?我又多久沒有去探望我的花花草草,唉...很多事不能講破的。

那天回家的晚上,騎著機車聽著大鼓的聲響,撼動著我的心,那強烈的聲響逼得我眼淚奪眶而出,不是情緒的起伏,只是那種鼓聲讓我很想哭,不知道為什麼。

其實當初去拍大拜拜的時候,看到很多有趣的場景!看到穿著濟公神偶裝的人,透過那一個小小的孔,來喝啤酒解熱,看到七爺八爺的手跟人類的手相握,看到信眾虔誠的臉,看到爐主的淚流滿面。雖說是一項功課,但是我十分投入,世真的熱愛這樣的東西吧!所以才能夠開心的完成它。

也許現在來看,那些照片可能都不怎麼樣,不過還是歡迎賞光。
照片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