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雖然小時候暑假時都必定會回鄉下,但外面實在太多蚊蟲了,所以根本就沒有好好研究蟲鳴,什麼是蛙鳴什麼是蟲鳴,又或是那種蟲發出的聲音,一概都不清楚。回鄉下時最常聽到得大概是壁虎的聲音吧?雖然壁虎不算蟲子。
  
  台北的壁虎並不會「叫」。有次上國文課時,當我提出了壁虎會叫這種說法時,老師還感到意外呢!原來台北人跟南部人,除了說常用台語跟國語的差別外,連對壁虎的認知也不同(笑)。

  這次回鄉下,親眼目睹了壁虎吃蟲子的過程。一切快速精準,完全不留一絲喘息,就把螞蟻吃下肚,不禁為他的乾淨俐落感到佩服,甚至來不及螞蟻甚至來不及感到害怕就結束了,迅雷不及掩耳大概就是這種情形吧!這次除了看到螞蟻被吃,也看到螞蟻搬運別的生物。

  傍晚時分,我一間荒廢的苦厝外取景,走到門口時,突然發現有隻鳥躺在水泥地上,剛開始還以為是我不小心把他輾死的嗎?畢竟騎機車,若輪下什麼很難被發現,而且機車經過的道路,靠近那隻鳥很近,仔細觀察後,才發現那隻鳥似乎已經死了一陣子了,眼睛周邊有很多的螞蟻,從地板一排隊到他的眼睛,在做什麼我不知道,我死了之後若不火葬,大概也就是像這樣被螞蟻啃咬吧!也許。

  以前曾聽黃子佼介紹過日本的音樂,有一種就是大自然的聲音,整張專輯裡就只有大海的波浪聲,那是在晚上九點播的一個節目,當那個波浪聲一聲一聲的傳入耳裡時,心也平靜了起來,精神也開始放鬆,雖然只是單調的海浪聲,卻有一種奇妙撫慰心靈的力量。

  打著、打著我也快睡著了(邊聽邊打),不知怎麼的聽見這些聲音,有種安心的感覺……。

  晚安。



  結果還是分辨不出來那些聲音啊!果然音痴啊我!

  ps.小鳥的照片,拍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