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去 聲音

是的,我失去聲音。

我,感冒了。

  早在上個星期五我就感冒了,但不是流感,在家感冒的,因為爸感冒,而我被傳染,原本不以為意,只是抱怨著周末就要出去玩了耶,感冒好掃興,但是硬漢如我(屁)所以並沒有去看醫生,以為只是小感冒不久就好了!料不到對身體的抵抗裡似乎是高估了……。

  星期六我還可以開心的跟別人聊天,一會兒瘋狂嘻笑怒罵、一會兒瞎拼吃東西,星期天一起床講話開始會自動消音,不過稍為滋潤一下喉嚨(嚥口水),還是可以說得出別人「聽得到」的音量!但是到了今天一切丟攏謀槓款嚕……。

  今天講話偶有自動消音的情況出現,不過更嚴重的是別人根本都「聽不到」我在說話啊!(聽不到時我的聲音像曾志偉)今天喉嚨徹底的失守了,它罷工了,就算給他水他還是不出聲,只能變換說話的方式(註*1),才能夠出現十分粗啞的聲音,原本聲音就不好聽的我,現在則更是讓別人聽到我聲音就想叫我停(活脫脫像歌手唱太難聽被趕下臺:P),如果說有什麼聲音可以形容,大概就是唐老鴨吧?是沒有元氣的那種。

  醫生說:這已經是中等以上的沙啞了,且有傷到聲帶。第一次到「中等以上沙啞」這種說法,燒聲不就燒聲嘛?還分輕微、中等跟嚴重的喔?不過真的應該好好閉嘴,現在的聲音已經到了可以列為噪音的標準了。

  國中的時曾幼稚拿別人沙啞當有趣,今天果然有報復了!果然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啊!(是在這個時候用嗎?XD)還記得當時那位男同學感冒時,大概兩三天都呈現靜音狀態,也拼命的吃喉糖(有嗎?好像有吧!畢竟很久了),最後他到底幾天好的也忘了?只記得後來他能再度發聲時,心中沒有特別為他感冒好了而高興,內心只默默想著:喔?他又可以說話了耶!

  其實說話並不感覺疼痛,所以別人跟我說話時,還是會自然反應的回話,每當聽見自己聲音時,自己嚇到看到別人嚇到,感覺也挺妙的,但這樣不能夠自由表達,在可以說話的時候,並不特別覺得自己很愛說話,沒想到才一天被迫做啞巴,就覺得自己被世界隔閡,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時,必須用寫的,只是寫還是不及說得快啊!原來可以講話跟不能講話有那麼大的鴻溝。

  只是一天被迫當啞巴就覺得痛苦難耐,但那些一輩子都無法說話的人呢?又會遇到多少可以說話的人願意「聆聽」,想起「無料呻吟」中那篇-「我在寫別人所說」的一夜(註*2),如文中所說原來「普通對話」是那麼的重要,我在可以說話時,將說話視為稀鬆平常,突然備感罪孽深重!能夠說話真該好好珍惜,且能說話也是一種福氣啊!

(註*1)不過也是現在我才知道,原來說話還有別種說話的方式,很難形容,應該說自然反應說出來的聲音是小如蚊子般,有意識發出來的聲音才可發出足以聽見說話內容的音量。

(註*2)主角在某次與聽覺、語言障礙的兩個人對話,最後這兩人珍貴的把幾張「對話」給蒐藏起來,才意識到原來「普通對話」也這麼珍貴。



  原本只是想說感冒這檔事,怎麼突然變那麼沉重...冏rz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