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 
之前在公視看到林奕華導演的「水滸傳」,原本只是偶然的轉台,沒想一看就欲罷不能啊!所以當得知新戲西遊記,當然就奉上銀子,跑去兩廳院看啦!

  我沒有太多看舞台劇的經驗,說嚴格來說這應該是第二次吧!所以當演員說台灣的觀眾們,真正願意支持好戲的就是來看戲的這些人,聽了我挺心虛的(笑)。

  國家戲劇院聽起來就是很嚴格的名詞,感覺應該穿什麼小禮服、高跟鞋以慎重其事,不過我並沒有那麼穿,說實在的不想為了一齣戲,而去買了一件衣服,而況網路上也有說人可以穿進去啦!所以我依舊還是一身簡便的看戲去了。(說了那麼多結果都沒說到西遊記!)(笑)

  真後悔沒有先買西遊記的小冊子(類似說明手冊),看舞台劇時只是很開心的投入劇情帶來的驚奇,對於「人人都愛豬八戒」、「人人都怕孫悟空」、「人人都恨唐三藏」以及「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」沒有太多的感觸。不過在人人都是唐三藏這段當中,在我身旁看戲的陌生人有人哭了,我想他大概對戲中那些「我都是為你好」很有感觸吧!

  「我都是為你好」聽起來多麼的偉大且堂而皇之給壓力,又因為都是為你好而你不好,所以吵架然後開始說過去那些美好,我想是那些觸動了那個人的內心深處吧!不論在父母、家長甚至情人,常常會聽到「我都是為你好」的這些說辭,但真的是為了我好,好到自以為的揣測對方的心理,又以為他就是這麼想的,而作出完全沒有問過對方意見的決定。

  「我都是為你好」的好是他自己想要的好嗎?為什麼總是拿這種說法,來迴避面對,如果真的是要「好」的話,為什麼不聽對方的想法。我很討厭這樣的話,什麼「我都是為你好」,根本就是*!為什麼就是不問我在想什麼,就直接給答案呢?只有你的想法是重要的,只有你的做法是正確的,那我不就是你操弄得娃娃了,那又何必要我呢?這只是你想要的那個人吧!

  「我都是為你好」這句話也可以說是根本不肯溝通,只用一句話就塞住對方的嘴吧!看似包容啊、愛啊!可是並不真正尊重對方是個獨立的個體,也會有自由的想法意志。這樣的說法最常出現的大概就是親子間,父母為了小孩好,可是方法卻錯了,只會讓小孩子越來越討厭你的好,其實若把小朋友當成是一個個體,不是自己的延伸,那麼大概溝通會較無礙吧!我都是為你好這樣的說法,也就不會成為一句沉重的壓力了。所以不要常常說「我都是為你好」這樣的話。

  在西遊記當中還有一段也讓我印象深刻,孫悟空被鎮壓的那段,那位評審講了好多的甜言蜜語,最後還是封殺他,看到這段的時候,同時讓我想到政客,總是拿著黃牛賣牛肉,總是講的天花亂墜再將你一軍,這種人不可信,又偏偏臉上又沒寫「小人」二字,所以很容易被騙(嘆),孫悟空無論你有多大的能耐,不依然被封印五百年。

  體制這種東西很難對抗,一個人的力量是又能夠改變多少事實,我很佩服勇敢對抗體制的人,但是看到這段的時候,不由自主的想到「危險心靈」,小傑挺身對抗,最後又有什麼改變了嗎?學生一就陷入不用聯考的學測,不是嗎?並不是說我在國中階段唸書唸得有多苦,但是你要說我那個時候是快樂,說不出口。事實就是這麼的慘忍,體制就是無法一朝一夕改變,教育部長依舊還是在說風涼話(行政院長都換了八個了,教育部長都還沒換)(笑),但是又怎麼樣呢?我還是這樣的活著,所以體會對抗體制並不會真的改變,那麼又為什麼要去對抗?我知道這樣很懦弱,不過我早知道我不會是漫畫裡的英雄人物,市井小民就是我最適合辦演的角色。

  寫了一大堆字似乎還是沒有什麼舞台劇的直接感想,所以我真的很不會想這方面的東西啊!(笑)

  寫得很好的感想,也跟戲很有關係(笑):>哈囉~馬凌諾斯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