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稱由來


  仙草名稱首見於中國藥植圖鑑,在「職方典」稱之為仙人草。又稱為田草、洗草、仙草凍、仙草乾、仙草舅,泰雅人稱
Supurekku,排灣族稱ryarikan,英文名稱為MesonaChinese mesona。仙草名稱之由來有二個仙風道古的傳說:

  第一個傳說: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,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,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,只有仙人才能享有,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,所以將它稱為仙草。

  第二個傳說:在古代交通不便,出入均靠雙腿,天熱趕路容易重暑生病,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,曬乾熬煮成茶,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,身體很快復原,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,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「仙草」。

  第三個傳說福建有人採集草藥醫治中暑的母親時自己也中暑,醒來後發現天然形成的仙草凍,便採集仙草治好了母親的病。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,被譽為「仙草」。

外型特徵

  一年生草本,高15-100cm

  枝幹葉:莖上部直立,下部伏地,四稜形,被脫落的長柔毛或細剛毛。

  葉對生;葉柄長2-15mm,被柔毛;葉片狹卵形或寬卵圓形,長2-5cm,寬0.8-2.8cm,先端急尖或鈍,基部寬楔形或圓,邊緣具鋸齒,兩面被細剛毛或柔毛。

  花: 花期710月,輪傘花序多花,組成總狀花序,頂生或生於側枝,花序長2-10cm;苞片圓形或菱狀卵圓形,具尾狀突尖;花萼鐘形,長2-2.5mm,密 被疏柔毛,上唇3裂,中裂片特大,先端尖,下唇全緣,偶有微缺;花冠白色或淡紅色,長約3mm,外被微柔毛,上唇寬大,具4齒,2側齒較高,中央2齒不明 顯,下唇全緣,舟狀;雄蕊4,前對較長,後對花絲基部具齒狀附屬器,其上被硬毛,花藥匯合成一室;子房4裂,花柱較長,柱頭2淺裂。

  果:果期811月,小堅果長圓形,黑色。

分佈

  生於坡地、溝谷的小雜草叢中。台灣在中北部有大量栽培在果園的果樹下。

栽種

  以扦插繁殖為主,喜歡陰涼潮濕稍冷的環境但不耐低溫,育苗須注意保溫的問題。

  仙草性喜潮濕,生育期間應保持濕潤以利生長。但淹水會導致葉片落,甚致腐爛,因此在79月間之颱風豪雨期,應注意排水。

用途

  仙草除食用外,在各種本草中亦有保健功效之記載:本草求原「清暑熱,解臟腑結熱毒。治酒風。」中國藥植圖鑑:「為清涼解渴除暑劑,全草煎服治糖尿病。」廣東中藥:「治濕火骨痛」;廣州常用中藥手冊:「清熱解毒、治中暑、感冒、高血壓、肌肉、關節疼痛。」

  中藥大辭典:「仙草具有清熱、解暑、除熱毒之功,治中暑、消渴、高血壓、肌肉及關節疼痛」;甘松偉之藥用植物學:「仙人凍,一名涼粉草,全草治花柳入骨。」;又在福建藥用志:「仙草及敗醬草各30公克,水煎服,治痢疾」。

仙草食譜:

冰仙草:切丁的仙草塊加入糖水、椰奶或是加了煉乳的鮮奶冰透後即成。
仙草凍:仙草原汁加
2倍水稀釋後,加入糖及洋菜煮開,冷卻後放入冰箱冰透即成。吃的時候加個奶油球口感更佳。
仙草茶:仙草原汁加
3倍水稀釋後,加入糖(份量依個人喜好而定)煮開即可。
燒仙草:仙草原汁加
2-3倍水稀釋後,加入糖及少許地瓜粉煮開即可,加些紅豆、芋頭等甜品更為好吃。
仙草雞:仙草原汁加
3倍水稀釋後加入雞肉(也可酌加些枸杞、紅棗、蔘鬚等)燉煮至雞肉鬆軟即可。
治糖尿病:鮮涼粉草
90g。水煎,代茶飲。
治燒傷、燙傷:涼粉草、黃柏、冰片,共研末,茶油調敷。

治小兒發育不良:仙草、雷公根各
2兩,煎水燉雞服。
治風火牙痛:仙草乾,濃煎,連服
23次。
治肺癆久咳:仙草乾
34兩,煎水燉雞服。

屬性

  甘、淡,性寒。清熱利濕,涼血解暑,涼血,解毒。

主治

  中暑,急性風濕性關節炎,高血壓,中暑,感冒,黃疸,急性腎炎,糖尿病,泄瀉,痢疾,燒燙傷,丹毒,梅毒,漆過敏。

用法用量

用量1560克。

 
參考資料

《全國中草藥匯編》

《中華本草》

《青草世界彩色圖鑑》

資料來源:維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