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一探倒地鈴真面目啦!
原來倒地鈴長這樣。

我第一次知道倒地鈴是在高三的時候,
在某一本書上得知,原來有一種種子上面會有個愛心,
光是想想就覺得好可愛!
那一本書是用手繪的方式呈現,所以畫出得大小跟實際大小差很多、很多!
我誤以為倒地鈴的種子至少有一塊錢那麼大吧!實際不然!

當初書上說倒地鈴在鄉下是很常見的植物,
我覺得很奇怪,因為我從來就沒看過,在田邊路邊多得是「恰查某」吧?

不過我曾經試圖在台北的公園找,找到很類似的植物,
它的花(還是果實?),就是呈現一球一球,鼓鼓的很可愛!
但是,揭開內部,裡面什麼也沒有...


會不會覺得這個東西很熟悉啊?
我覺得很熟悉吶,家裡附近的路樹,
上面有類似這樣的花,不過是不一樣的東西。


那黑色一顆就是種子喔!


實際大小還不如一個豆子大。
在我取種子的時候,常常一不小心手滑,而掉不見了!(搔頭)

-

倒地鈴的介紹。

‧中文名稱:倒地鈴
‧英文名稱: Balloonvine, heartseed.
‧學名:Cardiospermum halicabum L.
‧科名:無患子科(Sapindaceae)倒地鈴屬
‧別名:風船葛、假苦瓜、燈籠朴、白花仔草、泡泡草、鬼燈籠
‧原產地: 原產熱帶地區、台灣。
‧分佈: 中南部山區野地,海濱、路旁、荒地或低海拔山區。
‧用途: 蔓籬、盆栽、藥用。
‧葉:葉有柄,互生,二回三出羽狀複葉,小葉具有尖銳鋸齒
‧花:夏季開花,花腋生,聚繖花序,花梗甚長,近花的地方有2枚對生之卷鬚;花萼四片,花瓣四片大小不同,白色;雄蕊8枚,花柱甚短,3裂,子房3室。
‧莖: 莖部細長可達數尺,分枝甚多。
‧果實: 朔果為倒卵形,具三稜角,整個澎脹如氣囊。種子呈圓珠狀,未成熟的種子為綠色中央有白色心形斑,成熟後種子為黑色,仍具白色心形斑。 

‧特性:
通常無患子科植物都是高大的喬木,像龍眼、台灣欒樹、無患子等等,倒地鈴卻是無患子科中極少數的蔓性草本。葉互生,二回三出複葉,小葉有銳鋸齒,夏季開花,腋生,苞膜膨脹如氣囊,形似小風鈴。 

‧其他: 為多年生蔓性草本。莖細長多分枝;葉互生;聚繖花序,花腋生;蒴果倒卵形,具三稜角,膨脹如氣囊。喜歡生長在原野、山邊、路旁、牆角處。它的藥效甚多,如涼血、消瘡毒、治蛇傷,又能催吐、緩瀉、健胃、強壯、利尿、治神經痛、結石、風濕等,不勝枚舉,是十分可貴的野生植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