鼠麴粿(學名來著)=厝角粿=刺ㄎㄚˋ粿=草仔粿 因為鼠麴粿名字太多,統整一下XD

我爸很促咪

阮阿爸很促咪,是要kiss鼠麴粿嘛?XD/攝於姨媽家

 

  哈!最近卯起來寫部落格,寫到今天也開始沒哏了,所以開始回溯過去,這居然是2010做的了,本來今年也要做,就在這星期六,可是我要去參加大甲媽祖繞境啊!!!好可惜,沒有辦法再完一次,那……就看看照片聞香一下啦!

  今天要介紹的鼠麴粿。(文末有詳細介紹)

  什麼是鼠麴粿(學名)(次ㄎㄚˋ粿厝角草),?對我自己而言就是紅色為紅龜粿(一直打成紅姑貴(艸)),綠色都是鼠麴粿,在這之前只吃過菜脯口味的鼠麴粿,經過這次體驗才知道,原來鼠麴粿變化無窮,只要有生面,甜鹹不忌都可以加進去!

 

鼠麴草花/攝於家中

  首先必須要鼠麴草/花,有這花才可以鼠麴草粿咩,畢竟都叫鼠麴草粿了,沒有鼠麴草也太奇妙XD,花也可食用,似乎是會影響顏色而已,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至於花得多寡影響顏色深淺程度沒有實驗過,所以無法回答:P,若有大德知道請告訴我,感恩。

 

要好好拌勻,不然很容易乾

生面要一直拌一直拌才不會乾掉喔~/攝於姨媽家 

  生面用在來米漿團拌入鼠麴草汁與剁碎鼠麴草與糖,沒錯就是糖,糖會影響最後麵團的軟硬(印花會不明顯),不過今年比較特別,生麵團很顏色淡,蒸熟了顏色卻很深,很妙。

 

麵團對你笑

把吃得東西拿來玩XD,麵團上有個笑臉/攝於姨媽家

阮姨嬤  

我們的鼠麴粿能手-姨媽,包得又快又好!/攝於姨媽家

太貪心,料用太多,紅豆都踹共了XD  

太貪心,紅豆都出來見客了XD/攝於姨媽家

炒菜脯/攝於姨媽家

  材料有多種口味,可以加紅豆、菜脯(基本款XD)、芋頭角(超好吃),花生粉還是酸菜,姨媽真的很厲害,這些材料都是姨媽準備的,又好吃準備得有快、多,能夠有姨媽我真是幸福啊!

 

口要封好

開始瘋狂的包ㄚ!/攝於姨媽家

因為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,所以有點記不太清,之後會再詳細補述!
1. 麵團大概一個手掌大小
2. 手上要抹點油,避免生面乾掉
3. 放在掌心,將麵團外圍擴散,中心不可太薄,怕壓刺巧粿印花會破
4. 放入約一鐵湯匙多一點的餡料(如果包得起來其實可以再多包點,可是我都辦不到:P)
5. 收口
6. 壓花(模組需抹油),生面完成
7. 入蒸鍋,半小時起鍋完成(時間待確認)

金幣多多 財富滾滾來 旁邊還有魚
金幣多多 財富滾滾來 旁邊還有魚

好多粿印,感謝DJ大哥告知,讓我又多學得一樣!balloon_63.gif 印花(這應該有專有名詞,叫什麼啊?請大家告訴我,感恩)/攝於姨媽家

  以前吃紅龜粿知道上面是印著烏龜(代表長壽)沒錯,然後綠色刺巧粿也一樣,只是是綠色的,沒想到這一次體驗自己看才發現,原來印花有不同,桃子(代表吉祥)印花顯得比較細膩,而且除了本身的印花外,在模板的兩旁也有不同的造型,一邊是錢幣(連錢紋/印,祈求財富連綿)一邊是魚(蝦?魚紋,祈求豐腴富裕)耶!小時候都傻傻吃,現在才發現自己錯過好多東西。

  覺得微妙的事,為什麼鹹的是用烏龜,而甜的是用桃子呢……?我記得以前也有同樣的疑問啊!有答案…,可是要找一下。找到答案啦!如下:

 

  hand_02.gif 粿印的意義:

  龜印乞求長壽 桃印祭天謝神

  過去家戶幾乎都有一把作粿用的印模,以樟木或梨木刻成,家境較過不去的,年節作粿也會跟左鄰右舍借用,後來則發展塑膠製的便宜產品。最常見的印模,通常正面是龜印圖紋,反面多並排桃印和餅紋,兩側則為細長的牽仔(連錢圖案)。

  紅龜粿、桃粿

  以龜印、桃印壓製的,通常稱為紅龜粿、桃粿,一般多用紅色。前者橢圓形,主要用來祭拜神明、祖先或節慶時普遍使用,具有乞求吉祥長壽的意味;後者呈桃形,多用來喜事祭天、謝神,以及神明、長輩誕辰賀壽之用。(繼續閱讀

   資料來源--聯合新聞網 草仔粿/粿印與習俗

 

  看完好像能懂得為什麼甜的是紅桃,而龜的是鹹料耶,因為謝神祭天的食物多數都是甜的,譬如:壽桃、麵豬羊……等等都是甜的,不過這是在我印象中,並不是絕對正確,但是我還是記得有句俗語有說關於為什麼是鹹龜、甜桃的,要再問清。(永遠有好多補註:p)

 

生得餅皮很淡

手牽手心連心讓我們一起入鍋^.</攝於姨媽家

  製作完畢的生鼠麴粿就等著入蒸籠了,大概蒸個半小時(再確認確切時間),就熟了可以打開了看了,中途不可以打開來看,不過為什麼不能打開來看呢?因為你會看到那些烏龜在動啊!(大誤)

 

出爐啦!/攝於姨媽家

出爐囉~  

恭喜這些烏龜成仙了在煙霧裊裊中XD/攝於姨媽家

層層疊疊鬱鬱蒼蒼  

我們的成果,其實還有好多XD/攝於姨媽家

餡跑出來了XD

偷偷出來見客/攝於姨媽家

  你看看、看起來是不是超~~好吃!看得我都餓了,好想快點吃到,沒關係等我回來就吃得到了!這就是每年清明節前夕最期待的事情啊!(喂~祭祖去哪啦?)

  Ps.破口的這個就是糖放比較多的麵團,印花都不見了,而另一個比例不同印花就比較明顯。

 

  同場加映:

  因為生面還剩下還多,所以就拿來做其他造型了XDDD

煮好得豬,用剩下的麵團做的 還有很多 

 

  其他照片請:點我(沒有太多「其他」了XD)

  製粿時間:2010年

 

gif-0108.gif  鼠麴粿的製作方法與名稱來源:

  鼠麴粿又稱鼠殼粿、鹹龜粿,台語叫做刺殼粿、草仔粿。

  它的做法是先將鼠麴草洗淨放入沸水中「煮爛」,撈起用冷水沖涼,再以手擰乾水分,將鼠麴草剁細。鍋內放些油,鼠麴草放入焙炒,將所有水分焙乾前加些糖炒勻備用。在來米漿團製作粿塊時加入炒好的鼠麴草,將粿塊搓揉均勻,使粿塊呈墨綠色。有時會也同時加入鼠麴草跟艾草。裡面包的餡料有碎豬肉、蝦米、蘿蔔絲乾……等。

  鼠麴粿通常在清明時節祭拜用。在祭拜祖墳時………。(繼續閱讀

  ---資料來源於台灣大百科全書 

 

hand_02.gif  延伸閱讀:台灣大百科全書 粿印(有詳細說明)、維基百科 草仔粿


  最最最最後的碎碎唸,是說最近整體看下來部落格內容真是有夠雜,這樣是能夠吸引什麼人來呢?(搔頭)

arrow
arrow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