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盈的海豚

清透的海豚

 

  5.15朋友找我手工作肥皂,沒想到做這樣的手工造型皂(好拗口XD),意外的簡單呢!

  

透明皂基

這是今天的原料,透明皂基

 

  剛剛google了一下,所謂的皂基呢,在這裡有詳細的解釋,簡單來說就是肥皂基礎(好省略的說法XD)。這一次使用四塊透明皂基加一塊白色皂基做運用。首先把皂基切成小塊(用刀子或削皮器),隔水加熱,使之液體狀態,像下面這張照片:

 

像椰絲XD

削成一條一條的,很快就融化了balloon_61.gif

 

  個人認為使用刀子切小塊效果比削皮器好,用削皮器容易誤傷自己外(好吧,是我技術差)(攤手),而且很容易費盡力氣,皂基份量還是過少,若想在肥皂上做造型,不需要太多量,可以用這種模式,一般來說使用大的肥皂模型,用刀子切成小塊較佳。皂基融化後,添加顏色,再添入香料,可以適當攪拌,但不要攪拌過度,若融化皂基攪拌產生氣泡,做出來肥皂顏色就不那麼均透。

 

三原色 藍 黃 紅

三原色打遍天下無敵手,香氣有白玫瑰、向日葵

gif-0108.gif  一些簡單的配色:

綠色 =  藍色 + 黃色

橘色 =  紅色 + 黃色

紫色 =  藍色 + 紅色

 

  一些配色的原則已經在上面與大家分享,當然譬如想要深綠色一點,可以嘗試藍色加多點,或者想要讓橘色偏向咖啡,再多添紅色試試看!動手做自由發揮,盡情嘗試吧!這次使用香精:向日葵與白玫瑰,白玫瑰的味道真的好「肥皂」,好像通用肥皂香氣,做到後來嗅覺疲勞,究竟哪個是向日葵,哪個是白玫瑰也搞不清楚了balloon_89.gif,香精的量不要使用太多,畢竟這些香精高濃度,一兩滴就夠香味了。


等他冷凝結

等待冷卻

 

  調好顏色與香味之後,放入模型等待冷卻,可以使用橡膠類的模型,取出時會比較輕鬆,一下就金蟬脫殼了,像這次使用一般果凍的塑膠容器,肥皂冷卻後很難取出啊!還必須先使用熱水燙過外表,趁肥皂些許融化硬把他「擠」出來,手勁費好大力氣,手好酸(苦笑),當然也有更輕鬆的方法,就是直接剪開塑膠殼,不過這樣就不能再利用了,很可惜,所以就是多買些橡膠類型模具,不然就是練練一禪指吧!(大誤)

 

兩串南瓜

兩串南瓜

 

  上面這兩串南瓜呢,比較晶亮的那串南瓜,純粹使用黃色顏料與透明皂基,顏色呈現清透,而那個雙層三色南瓜,是我做的(掩面)。

  為什麼雙層呢?只是因為當初皂基容量不夠,所以再加另一層填滿,生南瓜色彩,加入了較多白色皂基,所以顏色很像真正南瓜,而像煮熟南瓜(比較橘紅的那個),就是白色皂基加太少,顏色變偏橘紅,不過分兩次添入,就算再怎麼調也很難調到一模一樣吧……?這樣一長串,其實很難看出是南瓜,不過看下面照片:

 

還是加點白色皂基,比較橘

這樣就看出是南瓜吧!27.gif

 

  最後感謝朋友找我去體驗手工玩皂的樂趣!沒想到意外的簡單呢,下次我要做五色愛心肥皂!(藍、紅、綠、黃、紫,arashi的顏色24.gif

  aicon344.gif其他造型肥皂請點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