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說她很有名,看到訪談的內容也讓我覺得她真是個寫作的天才,除了需要縝密佈局的推理小說,也出了充滿想像的奇幻小說,還有要有閱讀大量書籍並且考證的歷史小說,洋洋灑灑的寫作類型,令人由衷佩服,她是─宮部美幸。

  這是我看宮部美幸的第一本書,原本是抱持看著推理小說的心情,不過內容其實不是那麼正統的推理小說,但也不失為一本好小說。

  內容針對歷史事件,藉由時空旅人所發展的故事,緩緩道出時空旅人的想法和意義。宮部美幸說時空旅人乃「偽神」,這詞用的真好,自以為能夠改變歷史而沾沾自喜,以為自己是「神」了,不過充其量也不過是假神罷,人怎麼可能會是神呢?

  故事中有一個很特殊的觀點,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,原來時空的交錯也可以這樣的發展性,我以為改變了就改變了,更改了細微的變化,歷史便牽一髮而動全身,更改了原本的面貌,而正當自鳴得意改變了世界,孰不知歷史的洪流,可不是一人力量,即可改變方向,根本就是螳臂擋車。

  歷史不是說改變就改變,我們充其量不過是棋子,隨著歷史的操控,歷史雖是由人創造,但倘若今天偽神改變了一個事件,拯救了一批的人,和一群傷心無依的家人,事件終究要發生,「此時」不發生,擇日還是會有,只是人不同、死傷人數不同,事件如常,宛如因果循環無法擺脫。

  從小就一直對於時空交錯,感到新奇有趣,但卻一直覺得是個難解的謎,甚至永遠不能參透。
 
  知道小叮噹時光機開始後,就不時幻想有天能將成績改變,回到從前逆轉答案,開始這麼想的時候,矛盾就出現,那叫做時光的破裂嗎?(也許有專有名詞,但是我不知道)如果現在的我回去以前改好答案,那麼拿到考卷時,已經得到好成績了啊!又怎麼要回去改呢?過去的我又是怎麼看答案完全不一樣的考卷呢?就算成績很好?

  一個簡單的幻想,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答案是什麼?
 
  也曾經看過一集的哆啦A夢(小叮噹),出現過類似劇情,星期一的大雄和朋友們困在山上,不能回家,星期一的小叮噹就去問星期二的大雄他們在哪的山頭?於是星期二的大雄就帶星期一的小叮噹回山頭,得救之後胖虎問了一個問題,那到底是誰救了我?

  如此一來未來的大雄,回去救過去大雄成為了必然,但還沒有發生的事情,怎麼已經預定會發生了?未來就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才稱之「未來」嗎?我問我自己,又把自己問倒。  

  長大後陸陸續續接觸改變歷史的遊戲、電影,曾經以為蝴蝶效應,就最終的答案了,只要你輕易的改變當時的決定,你的人際關係、環境、世界甚至全部將全部改變,不過這是有副作用的,偽神也有。

  蝴蝶效應跟時光旅人還是有些不同,蝴蝶效應回去的時間點,只有幾個,而回去越多次副作用越大,似乎沒有辦法復原?但是他們的共同點,是都記得還沒改變之前,「歷史真相」是什麼(什麼事是歷史真相呢?)。

  在「蒲生邸事件」當中裡面不只一個偽神,卻因為個人觀感不同,同樣的能力,發展出迥異的後果,這就是個人意志吧!沒有所謂好或不好,只是觀念不同而以,也許帶領主角的時光旅人是灰澀、悲觀,也許另一個時光旅人是樂意奉獻的,但是沒有什麼對錯問題,我反而覺得對於他而言,那樣的結果才是他想要的。

  如果我也擁有同樣的能力,我要做什麼呢?我不想改變歷史,我不想做歷史偉人(又沒人知道,說不定倒把你當神經病),我只甘願當個平凡的人吧!活在當代,跟著時代的洪流漂泊,未知是美好的。



又來一篇跟故事沒有關係的心得,我真的很不擅長寫心得啊!(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