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聯.3/24 day3

雲林.水林

 

今年過年比較特別,有北部朋友前來體驗南部過年樂趣,

透過他的眼光,才發現一些原來不小心被忽視的光景。

 

台北春聯就是上下聯加橫批,

我們除了基本款的春聯,還多了一些……

嗯、鬚鬚。

 

ㄜ……我也不知道這叫什麼,會在去知識+問問看的,

如果知道了,會再更新。

 

3/24 day3

 

-

 

已經有人回覆我了,這叫福符。

以下從知識+的整理資訊:

福.符

gif-0108.gif  福符的由來-

  現今最早發現祭祀用的福符畫是長沙出土戰國帛畫和漢代帛畫,從其中精深的技藝,可見真正的祭祀畫起源。

  西漢時期,中國原始道教尚在民間孕育,當時楚風上崇的巫術,大大小小的祭祀符福畫,一概都是沿用古制的巫術繪畫,繪風大多以水火居多,反應當時已經有五行思想了。

  到了漢末,初始道教產生,張道陵及其他家族創五斗米道,他們從巫術中接過符水治病的法寶,以符畫惑人,兼挾鬼道。西漢時期還是繪畫的符,到了東漢就漸漸變半文字半繪畫的福符了。道教日趨成熟,走向上層社會,成為正統的宗教。唐宋時期道教正處鼎盛階段,祭祀畫中的福符畫結構有了穩定的格局了。

gif-0108.gif  福符的用途-

  演變至今的符福,早期道家沿用貼在神壇四週,以五方神符為基準,來祈福。

  到了民間,早期 的信仰人們深信過年會有年獸出現,傳說年獸會怕紅色的東西,演變到現在過年大家都會換春聯福符喜氣洋洋。

  我們看到祭祀畫中的地域巫術主題淡化,後世的宗教靈基本上取代了巫術符號的位置。巫畫演化神符。到民間信仰,內容上的變化遠遠大於形式上的變昇。楚巫術避邪思想的神聖性和神秘性變得通俗化、實用化,從而進入普通人家的生活。

  早期福符一定都是貼在有門口的地方來驅吉避凶,以防年獸攻擊,沿用自今,到現在福符還是用紅色來表現,剪花部分也是用八卦為中軸在演變一些吉祥圖騰。

 

相關新聞:手工製福符 大專生超級「剪刀手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