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去看了「微笑彩俑」展覽,票訂購於博客來,預購有買一送一呢!於是買了,對於買一送一的字眼,實在是沒有抵抗力,是的,我就是貪小便宜。(一切都是斤斤計較主婦目光XD)。

  整體印象最深刻是這些俑裡頭有宦官!並不是透過服飾、帽子……等外在表現,而是活生生的罵ㄊㄟˋ(台語,肉體),眼睜睜目睹了他的裸體!以為古代民風是較為保守的,沒想到居然是將肉體真實的呈現,女生就有胸部、男生有明顯生殖器,而宦官就是有一點突起,可謂「逼真」吧!(笑)相較於秦兵馬俑只有男性,且採用「塑衣式」(直接做衣服),漢代的陶俑採用「著衣式」,相對大膽。

  「塑衣式」簡單來說就像現在的芭比娃娃,做出所有俑的身體,讓娃娃們穿上不同的衣服、兵器盔甲,最後再細塑個別俑的表情、動作。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,製作陶俑的藝匠們,思考與製作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和彈性變化,但為什麼後來卻沒有再見過這樣的俑呢?(會不會想到其實用木頭作手會爛啊,所以才不採用這種方法?)

  除彩俑外,另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-銅鏡。銅鏡上刻畫著文字,上頭的文字依舊十分明顯,甚至可以分辨出是什麼文字,很奇妙呢!現在我們所使用的文字,已經存在了幾千年了,除了我們會寫之外,還會懂得文字的念法,對於日常生活太過習以為常,反而忽略了這些存在並不理所當然。除了刻畫字體外,鏡面的大多鏽蝕嚴重,但隱約看得到沒有被生鏽的部份,遠比我想像的清晰,被電視劇影響太深,總以為應該是黃澄澄的一片咧。

  大概沒有導覽關係,總感覺不夠充實,遇到問題也沒有答案(所以這時候偷聽就很重要了XD),不過這樣也有好處,任由自己的想像力發揮,展覽品透過自以為的發言,激盪出有趣的想法,保持赤子心是件重要的事。:)

  ps.我沒有蓋到紀念章啊---

  當天吃得食物,好吃! 林家乾麵、黑糖剉冰!讚!還有烤雞和patapon!(patapon是遊戲)

-

  自己的筆記:身長只有六十公分,手是木製的,所以多數的俑都沒有手,採用「塑衣式」,有明器(縮小版家具)。動物們也有分公母(還有豬baby),有雞、羊、豬與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