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看宮部美幸的書(誰?)某個角色說-日記就是把發生的事情寫下來。嗯、所以我現在也就把發生的事情寫下來就好,想一些什麼名目的,反而什麼都沒寫。只是那個角色的日記就是他的工作日子,任何一點一滴的生活都不在裡面,應該說工作就是他的全部了?

●早上去店裡大遲到,遲了十分鐘,沒想到店裡卻不怎麼忙。生意真得是越來越難做。

●原本還很想翹掉簡報技巧,唉、那個---數位教材之推廣研發,很難發揮,本來想逃的,但是最後還是硬把他擠出來。嗯、是擠出來的,那報告根本不知所云。

●英文課本來也想翹掉,最後還是留下來了, 還好有留下來,今天有考試呢!雖然事前完全不知道,考得很慘,但已經重修的課,我看還是別輕易的翹掉吧!再怎麼忍,這學期就過了。

-

●黑馬跟白馬。也許老師說「記者也很擅長把黑馬說成白馬」就是一個提示吧?如果延伸來說。
  第一反應回答:黑馬是馬、白馬是馬,黑馬、白馬都是馬。
  第二反應回答:黑馬與白馬的觀察,在觀者(看)的立場不同就有不同的變化,例如:看得人是瞎子,那麼黑馬就等於白馬,這句話在他身上並沒有錯,因為顏色對於觀者沒有意義。(這被老(老師說很有創意,但創意並不代表好吧!也許是不想傷害這種幾進強便的說法罷了?)
  第三回應(新):

  黑馬等於白馬,也就意味著對於既定的事實,略而不見,只對其中唯一相似處琢磨並放大,認其顛倒是非,若因此相信白馬就等同黑馬,就顯得很愚蠢了吧!但仔細想想,其實這種情形很容易發生的吧!最近看了圈套(日劇),其中對於超能力及魔術間做了很大辯論,對於神祕宗教的手段明明當場揭發了,卻還是盲目的相信,他心目中的教主是對的,這就算是一種「白馬就是黑馬」(教主就是神)吧!

  所以獨立思考是很重要的,不要輕易的受別人的影響。接受別人建議,與容易改變立場,那是兩碼子事情,不論什麼事情都應該先自己思考,才可下定論,縱使無法駁倒對方的言論,至少接受後也才是正當且經大腦思考過,包括政治。如果要讓自己的立場堅定的話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,如果對方也這麼做的話,你是否可原諒,若不可,那就別再堅持己見(抑或盲目),換句話說將心比心(突然覺得將心比心這句話真好用,不論是堅定立場,或者關懷他人XDD)。別輕易受媒體的影響,新聞尤其。

-

結果,似乎還是很莫名奇妙的答案。不過是很有意思的題目。跟我在(哈利波特的哲學世界)看到一個題目相似,也很有趣。

  一艘船換了一片木板,那他還是原本的那艘船嗎?延伸來說:一個人如果換了一個器官,他還是原本那個人嗎?是的話,為什麼?不是的話又為什麼?究竟換了什麼才是換了一個人,而換了什麼才不算換了一個人呢?

所以哲學跟邏輯是類似的(應該)。

實在覺得這個題目好有趣。好想上這種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