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一個年是從動盪不安開始的吧。

  伯父在除夕前跌倒住入加護病房、令人不安的狀況,提前做好心理準備,去看地,沒料到載著阿公的叔叔卻出了個小車禍,幾日後還是沒有起色的伯父,在年(初五)過完後就走了(初七),讓人措手不及。

  在堂姊身邊的我,自以為能夠給她力量,所以聽到醫院傳來的消息,我沒有哭,但-打電話通知家人時,眼淚就撲簌撲簌的流,眼睜睜看著生命的逝去,是這麼的讓人無法承擔,生跟死的隔閡只是一線之間。進入加護病房後,伯父的臉色已黃,脖子上還有不知為何的小烏青,看著儀器上的數字,雖然使用呼吸器,但連一次自己的呼吸也沒有,血壓也很低,也許這個時候的伯父早已仙逝了吧?我們坐著救護車,把伯父載回家中,靠著護士操作的簡易呼吸器,保持胸膛的起伏,那個躺著的人是活著的嗎?

  來不及傷心,所有的事情接踵而至,土葬、風水、冰箱、道士、折蓮花、孝女……等,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繁文縟節,或者這些儀式只是來幫助沖淡傷心。有時會湧起想哭的情緒,得拼命的止住眼淚,阿伯在世已經有太多的牽掛,如果走了就放心的走吧!眼淚只是絆腳石罷了。

  堂姊真得好堅強,不常釋出心中的情緒,如她說言:「哭有什麼用呢?應該開心,他終於不用再承受了。」這樣可以說是成熟嗎?所以雖然大人們總是擔心她,不過我相信她自有分寸,現在我們要選擇相信,而不是過多的關心,那只會變成壓力。如果是我,應該會想逃跑吧。

  經過了一個喪禮後,看透了令人心寒親戚們,又能夠說什麼呢,只求問心無愧。

  愛的反面是冷漠,我們冷漠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