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神社 競架膜拜網站

更新日期:2006/12/18 07:00 記者:編譯楊嘉凱/路透社東京十七日電

  網路上也有神?有日本神道教神社似乎這樣認為,愈來愈多的神社開始設立網站,供信徒上網膜拜,並且在網路上銷售護身符。

  但日本民眾對這樣創舉看法兩極,有人認為網路上沒有神明,要親自到神社膜拜才能表現誠意,不過也有人認為線上神社最終將吸引年輕人親自到神社膜拜。

  東京的神道教神社協會對這項創新的服務感到不安,因此準備頒布2007年線上神社使用報告或守則。神道教神社協會管理全日本大約8,000間神社,7月時就曾發布告示指出「神道教神明不存在網路上。」

  該協會研究部負責人妹尾昌也說:「神道教的神明供奉在神社裡,信徒需要親身到神社膜拜。」

  但部分神社不認同神社協會看法,認為上網膜拜沒有問題。日本南方的新宮神社宮司森國英夫表示:「年輕人尤其會使用這樣服務,在很多狀況下,他們還會因此影響而親自到神社膜拜。」

  在森國英夫成立的神社網站上,信徒的禱告方式跟一般在神社膜拜沒什麼兩樣,信徒順著網路上的鼓聲引導,首先鞠躬兩次,再闔掌拍兩次,然後鞠躬一次。

  另外信徒也可以在線上許願,信徒只需要輸入自己名字、電子信箱,神社就會免費代表信徒許願。信徒實際在神社許願時,通常需要丟一枚銅板到木製的許願箱中。森國說,一個月平均會有10-20個信徒來他的網路神社膜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