藤井樹出新書,或者說吳子雲出新書了。



自介裡頭說他喜歡別人叫他吳子雲,那我就這麼稱呼他吧!

我不是吳子雲的書迷,所以我對他書的內容並不熟悉(我對網路小說沒有好印象),
雖然在選修課上讀過他短短一篇偏詩類的文章,
寫得意義深遠,寫得像是高難度的謎猜,寫得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那樣的難懂。

沒辦法,天資駑鈍,我不懂得既然要寫,又為何要寫的如此隱諱或者說曖昧,讓人摸不著頭緒,
我一直認為箇中好手,是能夠像難懂、複雜,能夠輕易的解釋為簡單容易,
不過文學是藝術,看的方向不同、看見的東西就不同,
這也就是我一直認為就算多爛的書也有其中的大道理。

好吧!我承認也許他就是有多面像想告訴我們其中的想法,
但是明確的方向是我很在乎的,譬如看偵探類的書,就必定要有抓到兇手,
那篇散文到看最後還是霧裡看花,不懂最後的結果呢?
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,還要去討論、推測也許結局是這般,
而又能猜中作者心中真正的想法嗎?

這次的寂寞之歌,我能看的出來他要說的是什麼嗎?

在博客來試讀了一下「寂寞之歌」的內容,簡而言之說的是吳子雲這個人。

算是某種形式的自傳嗎?
寫下的吳子雲是怎麼變成吳子雲嗎?
還沒看完,我猜這應該是這樣吧?

以前看過一篇小說,他說小說家們都擅長以身邊的事物來發展成一篇故事,
看來吳子雲也是這樣,以我的偏見而言「有個女孩叫FEELING」是,「寂寞之歌」更是。

我不免憂心了起來,是沒東西可寫了嗎?
怎麼寫著、寫著、寫到自己的身上來了?
想想我的憂慮太多餘,人家自有想法,我又何必擔心?

有人說字是人的一種真實的樣貌,但是有很多人字跟人沒有辦法搭在一起吧?
(我覺得我也應該是其中之一)

字也許是你的內心的想法,但是實際上跟你相處的那個人,
並不是你在字裡行間認識的那人,那麼究竟什麼才會是真實的人呢?

也許我看完了寂寞之歌,我認識的人還是藤井樹,而不是吳子雲。
但是我不想認識吳子雲太多,保持距離是好事。

認識那麼多的吳子雲又如何呢?
我在乎的其實還是藤井樹筆下的故事吧?

不過我倒覺得這本書似乎隱隱的透露著重生的開始,
把吳子雲從頭到尾攤在讀者面前,讓大家(應該)真正認識這個人---吳子雲。

一個赤裸裸的吳子雲,一個新的開始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